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ne 5, 2009

六四

近日人人都在說六四, 朋友說要去支持六四民運, 廿歲左右的同事說今晚要去燭光聚會……問朋友為什麼要去支持, 據說當年他正值廿歲出頭, 看到血肉横飛, 很是激憤; 問同事為什麼要去參加聚會, 當年她才3歲, 她會因為什麼而去, 同事說是因為朋友參加而且已經去了幾年, 所以20週年了, 今晚是應該要去的……似乎大家真的很關注六四。其實, 究竟六四的意義是什麼呢? 是因為當年的血肉横飛? 是因為鐵腕鎮壓? 是因為民主不能舒張? 所以大家覺得慘, 覺得要平反???

六四的晚上, 朋友心裡念念不忘六四, 很是關切, 但因為我的一句無聊就沒出席盛會, 我想有朝一日他肯定會遺憾, 但我心裡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有點涼快, 不是因為反對平反六四, 而是覺得這種只懂叫口號平時就沒動作的集會(講得衰D就是識講唔識做)很是反感, 若人人真的這麼關注的話, 早就有所行動, 就不會到了今時今日還在叫口號了, 一場政治show不出席也罷!

今天是六五了, 去參加集會的同事說昨晚遇到一件很疑惑的事, 話說當晚很多人都趕著去集會, 搭lift的時候因為太多人了所以超重, 最後入的人都走出lift外, 但還是超重, 當時門邊有三個人, 一個是腳有問題的肥胖男人, 一個是有些年紀的修女, 一個是中年師奶, 但這三個人最初全沒反應, 最後是肥胖男人自己走了出去, 但肥胖男人走出去之後郤很光火, 轉身指著那個修女及師奶就罵”好人好姐都要叫個bei腳佬走出來, 因住下一世生得好似我咁……”。

『大學』裡有說”修身, 齊家, 治國, 平天下”, 出席的人表面看來都是抱有大志要為不平事呼冤的, 但以我所看, 似乎大部份人都只是為叫而叫, 湊熱鬧性質多一點, 自身的修為似乎十分不足, 當他們大叫平反六四時, 我就疑惑, 到底他們是真心還是虛偽。

有些事發生了就是發生了, 我們要做的是努力去改善、改變, 使事情發展成好的方向, 事情要發生, 是一個過程, 一件國家要發展, 一件事要發展, 甚至一個人要發展, 當中必有一個過程, 歷史就是這樣出來吧, 可能過程中有做得好, 有做得不好, 甚至不完美, 但也只是一個過程, 最重要的是這個過程之後, 大家有沒有得著而已……若要天天記著這些過程, 但年年就只會在那一天叫口號, 我想口號叫得再悲壯也不會讓世界更美好吧, 只說不做的事, 那可以怎樣進步呢?

在我的看法來說, 人生最慘的不是在於牺牲了什麼, 甚至生命, 而是牺牲了時間去做些無意思的事, 一生不斷重覆又重覆, 走那些無聊的圈子, 那不就是浪費生命嗎? 奉勸那些一年才去叫一次口號的人, 可真要認真想想, 自己是不是真心想去平反呢, 若是, 麻煩拿點實際行動出來吧~

No comments:

About Me

2019 武漢冠狀病毒預防 (II)

2003年淘大花園沙士傳播源頭就是去大廈住户去水坑U型位不足够深及沒有接駁大廈排氣管,以致沙士病菌從去水坑倒灌到樓下住户室内,造成同一座大廈住户大範圍互相傳染。 本人家中亦因有去水口U型位不够深的問題,每當樓上大量排水時,我家去水口就會''滚"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