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y 11, 2009

什麼時候才要急?

以下為朋友forward過來很有意思的文章....

我覺得SHY的留言很棒,因為很有趣,我寫一下我的回應。

************************************

SHY的留言如下:我覺得有些女性希望「自然而然」的談戀愛,是因為男性對她而言可有可無,因此根本沒有主動出擊的動力與急迫性。或許她常常會抱怨怎麼遇不到「對」的人,甚至發發牢騷,但是通常也只是無病呻吟而已。畢竟,現今社會不比古代,養活自己也不一定非得靠男性不可,單身與否都各有其優缺點,所以如果沒有特別的契機,要讓一些安於現狀的女性願意改變是有其困難度的。

相對來說,男性則比較能夠接受相親或是主動出擊,因為有香火延續的壓力存在,即是自己不在意也不代表長輩不在意。所以與女性相較之下,有其改變的急迫性與動力。否則在無法「自然而然」的情況下,沉迷在愛情戲劇或自己的幻想世界中應該也不少。

另外,就算男性不想改變也可能會考慮花點錢娶外籍新娘,因為即使青蛙不是公主,但說得難聽點,只要能生育的青蛙就是好青蛙(少數人的觀念)。特別要強調的是,以上所述的男性與女性只是相對少數,只是似乎有逐漸增多的趨勢。

**********************************

的確,我也認為無論單身或結婚都各有優缺點,都可能會是幸福的結局。但是前提是那是「主動」的選擇,而非懦弱的逃避。(這我已經寫過「結婚不婚都不幸」了,大家可以找來看。)我覺得採取「主動」的態度,一個人才會認真的思考自己的生活型態,而不是用一種因為「懶」、「逃避」的心態而做出結婚或單身的選擇。而且,對一個異性戀女性來說,男性真的是「可有可無」嗎?

SHY這麼說:「畢竟,現今社會不比古代,養活自己也不一定非得靠男性不可,單身與否都各有其優缺點。」SHY說的對,現在很少女人是因為要口飯吃,所以才結婚。但人類都有情感的需求。光靠友情、親情,很難填補空掉的愛情這一塊。而且,事實就是,隨著年齡漸長,如果不建立愛情這一塊,友情與親情的支援程度其實會不斷下降。(父母會往生、兄弟姐妹會婚嫁、朋友也會工作忙,或有自己的家庭要顧。)

而且長期看我文章的人可能發現,我的立場從比較支持單身慢慢轉到比較支持結婚。這是因為,我真的看到很多年長的單身女子,因為長期缺乏情感的支援,心理與人格都會呈現一種「難以接近」的狀態(這跟她們是好人壞人無關),然後又會惡性循環,導致更難交上一般朋友。一個獨身女子,說實在,在社會上能拿到的各種資源已經比較少了,又容易被敵視。再加上情感支持的缺乏,長期下來,真的對心理健康不是好事。

我觀察過40歲那一輩的女性朋友,當然也有不少結婚不快樂的,但單身又快樂的人,我真的「一個也沒見過」。 (這是我不科學的統計,想攻擊儘管來吧…)而且,我算命的客人裡,長期單身的人都容易出現生命力降低的情況。

我覺得很多人真的小看單身這件事,30歲單身,跟40歲單身、50歲單身的情況絕對不一樣。很多人因為不像我,看過那麼多40、50單身人士的樣貌,所以還不會被嚇到,還以為自己的各種支援系統不會改變。因為覺得生活不會變差,朋友都找的到,父母兄弟不會老死婚嫁,所以當然覺得「沒有主動出擊的動力與急迫性」。

好了,那讓我們看看「不主動、不覺得有急迫性」的人,用什麼觀點來看待愛情。

前幾天,一個跟我年紀相若的女性跟我提到,她想要的對象是月收入至少七萬(她自己收入很高)、年紀不能大她太多、還要陽光健談的男生。我聽了就問她:「30-40歲又收入如此高的男人,如果很健談不是很奇怪?」至少我認識這年齡的副總人物,都是沉穩型的。另外做生意的人,因為很「健談」通常也都有對象娶妻生子了。另外具有「陽光」特性的男性,通常是30歲以下的男生,我想請問一下,有人看過40歲還很陽光的單身男性嗎?

我覺得談戀愛真的需要練習,因為練習過的人就會知道,這些條件基本上是「互斥」的,幾乎不可能找到符合她條件的男人(連我這種人脈廣到可以跟賀軍翔唱歌、認識獅子山王子的人都覺得不可能了)。而且,擁有這種條件的男人,恐怕喜歡的女人也不是她這一類型。(這種男人喜愛超有女人味的女人。)

可是談戀愛的練習,是有年齡限制的。因為年紀較小時,比較不怕丟臉犯錯,反正交往一個負心男,哭過就算了,學到教訓,下次就學乖了。但年齡較長的人真的跟年齡相若的人交往,人家也會預期「你懂戀愛的基本常識」,如果自己連基本常識都不具備,就算遇到白馬王子或白雪公主,我想對方的反應也會覺得很吃驚吧。

另外,一個年紀較大的女性或男性,犯錯的空間根本錢都不斷的在縮小,因為認識新人的機會愈來愈少了。等到真的「有急迫性」的那天才開始行動,就好像等到60歲才想到要存退休金,因為直到那時才覺得「有急迫性」。

但是在有急迫性的情況下,做出來的選擇會是好選擇嗎?我真的很懷疑。任何人對於在急迫之下做的選擇通常會後悔。等到「急」的那一天,不但可以選擇的人變少,自己也還有很多東西不懂,連條件可能都不符合實際,或是戀愛的判斷力也還沒養成。難不成要用「抓到籃裡就是菜」的態度來選擇嗎?

我其實不是很喜歡寫這種文章,但連專業人士的刊物都來信要求轉載「相親大作戰」時,我才警覺到,這個問題在社會上有多嚴重。花時間寫這些,我就當積德吧…

No comments:

About Me

2019 武漢冠狀病毒預防 (II)

2003年淘大花園沙士傳播源頭就是去大廈住户去水坑U型位不足够深及沒有接駁大廈排氣管,以致沙士病菌從去水坑倒灌到樓下住户室内,造成同一座大廈住户大範圍互相傳染。 本人家中亦因有去水口U型位不够深的問題,每當樓上大量排水時,我家去水口就會''滚"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