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ugust 11, 2015

一個可憐的男人

近日因著一些事, 令我忽然又想起一個, 跟我有關係又可以說沒有關係男人, 一個我覺得很可憐的男人......有時候事情就是這樣奇妙, 其實我好像只見過他六次。

第一次見他, 怎樣見到他的呢? 印象很模糊, 好像就是男朋友帶我回家, 印象并不特別深刻, 忘記過程了。

第二次見他, 也是在他家裡, 記得那天他腰背很痛, 一邊揉著腰一邊走出房, 他的外孫女說了點什麼的, 忘記了, 好像是一些令我覺得刺耳的說話, 反正當時我捉著她手, 帶她到他身後幫他按摩腰身, 還說:"不要這樣說, 應該幫公公按摩一下, 問他舒不舒服才對呢", 那時候他笑得很開心。

第三次見他, 是在他二女家過節, 吃完飯大家都在聊天, 只有他靜靜的一個人在按摩椅上坐著, 我一個外人也只坐著聽別人說話, 間中跟小孩子玩玩, 忽然就聽到他叫:"另一個雯呢", 不知為何, 我就知道他在找我, 於是答他一句:"在這呢"

第四次見他, 是男朋友通知我, 陰差陽錯的在醫院手術室門口等著, 當時只有我一個人守著, 沒有他的親人, 周圍也沒有其他人, 只有陰暗的光管和起涷的冷氣.......其實我是人生第一次等在手術室門口等的人還要跟當時的我沒多大關係, 所以是有點害怕的, 有想過走的, 但最後我還是等到他被推出來了。我走到他面前叫了他一聲, 他神志還清醒, 居然認得我, 還揮著手說:"怎麼來了啊你, 不用來, 回去吧, 回去吧, 回去做自己事, 不用來", 我說:"沒有來很久的, 你沒事就好", 姑娘推了他病床入電梯, 關門前他還是不斷地揮著手說:"回去吧, 回去吧", 不知道為何, 我忽然就很難過......回家時, 男朋友終於趕到了, 他跟我一起乘巴士送我回家, 途中我就忍不住一邊哭一邊駡他, 怎樣你們家人都這麼冷血, 可以讓一個至親孤零零去面對手術的呢?

第五次見他, 是因為手術併發症, 被送入深切治療部的時候, 當然他已沒有多少意識, 也不知道他有沒有聽到我們的說話, 男朋友帶了部MP3打算日夜放粵曲給他聽, 聽說他最喜歡聽這類歌.......

第六次見他, 也是見他的最後一面, 過了那晚, 他就死了。沒有遺言, 沒有接觸, 只是靜靜的過去。忘了有什麼人來過, 只記他三個仔都陪著他倒數, 在他們對他說話時, 我靜靜的遠遠的站在一旁, 其實我是第一次這麼近去看一個快死的人,我是有點害怕的, 但我也是可憐他的, 所以我是在那裡擔待了一段較長的時間的......快到凌晨吧, 最細的仔走了, 說第二天有工作; 過了凌晨, 他第二個仔望了我一眼, 我知道他是想走但有點不想比我早走, 所以我又擔待了一段時間後就向他告別了然後回自己家裡。後來聽男朋友說他二仔在我走後不久也走了, 沒錯男朋友是他大仔, 好像是陪他到生命儀器停止及辦好手續才離開的。

第一次認識這個男人到他死亡, 很是短暫, 郤感受到他的孤寂, 到後來慢慢了解到他被親人不重視的原因替他感到難過 (對比起自己, 我想他是超級好爸爸, 他勤力工作, 努力為家庭付出, 愛護妻兒, 只是晚年得不到家人的關愛才養成撿垃圾的壞習慣)

對家庭勤奮勞碌, 無私地奉獻一生, 有妻有兒, 但結果郤被至親看不起、孤立, 到死也沒人明白、關心, 我想, 人生最悲哀莫過於此了。後來有機會聽他二仔說, 阿爸臨死前跟他說"放過他"......我想, 如果我是那個男人, 除了乞求放過自己, 我可以怎樣呢???

No comments:

About Me

2019 武漢冠狀病毒預防 (II)

2003年淘大花園沙士傳播源頭就是去大廈住户去水坑U型位不足够深及沒有接駁大廈排氣管,以致沙士病菌從去水坑倒灌到樓下住户室内,造成同一座大廈住户大範圍互相傳染。 本人家中亦因有去水口U型位不够深的問題,每當樓上大量排水時,我家去水口就會''滚"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