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December 7, 2018

童言童語

近兩天有點感慨……

這兩天爸爸放假,跟以往一樣,又再一早起床忙碌為阿女阿仔張羅早餐、擺餐具/零食/水壺到書包等,今天實在忍不住,跟他吵了兩句,早餐已經整好了,餐具哪些不如等他們自己放吧…其實相同的說話以前也悄悄地跟他說了好幾次,但爸爸總以為這些事可以做是幸福的事,不忍心要他們早起,又不忍心他們掛著執拾這些小事而沒有足夠時間吃早餐…

今早真的有點生氣…我說,其實你返工時,他們是足夠時間做這些事的,我用了很多方法已經訓練到他們可以聽到鬧鐘響就自己起床、涮洗、吃早餐、收拾餐具水壼等所有事,雖然有時可能會咬著麵包出門,但這是他們自己的事,你應該要放手給他們自己做…但你一放假,所有事又改變,連起床都要你"揹""譚"才起,這對他們不是好事,你這樣是扼殺了他們學習的機會…繼續這樣,你還是不要放假好點…結果,爸爸嬲到跑回床上睡覺,晚上轉發了一篇"在一起"的信來…
信中大意是叫人珍惜和小朋友小時候相處的時光,這,我也是十分同意的,所以當初爸爸叫我放棄工作在家帶小朋友時,我是立即一口答應的,至今未曾後悔…但問題是珍惜沒有錯,但珍惜同時也是需要知所進退的呢,什麼時候要做、什麼時候多做、什麼時候不做、什麼時候少做,這都要想明白,都要分配好自己定位,究竟是要定位在事事週到的傭人姐姐,還是父親、朋友的角色?

現在這個年代,雖然物質豐盛,生活穩定,但人浮於事,自己也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死,如有一天忽然死去,留下的錢也有用完的一天,他們到哪天才忽然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懂,不懂揾食、不懂穿衣、不懂起床…這樣,不等於讓他們陪死嗎?寵愛應有限度,珍惜亦可有多種形式,例如多點和他們聊天、玩、研究、學習知識、探索真理,他們有疑惑、困難時,一起和他們想辦法解決,陪伴、引導他們成長,長大了,他們也是願意和你一起的。

大人,想清楚了,是時候放手的時候應該要放手,不要拿著不忍心、不放心、寵愛的光環,去剝削小朋友學習基本生存能力的機會!!!

爸爸童年是在"責任共同體"的家庭裡成長,兄弟姊妹是旦一人犯錯,所有人都會一起被打駡,而且家中人數眾多、父母忙碌,小時得不到應有的關愛,心裡存在更多的是不安定,所以很早就離家獨立,長大後是極度討厭家嘈屋閉的環境…其實也明白他不想見到子女哭鬧的情境,想子女比自己小時候好…幸好經這麼年,他也慢慢懂得調適自己,希望他可更進一步放開自己…

我自己童年亦不見得好,或許更差,十多歲前記憶幾乎只是被打、對抗,其他人、事好像從没印在心中過,十歲後的記憶就是家庭暴力、言語辱罵,哪種言語力度,至今想起仍是心胸發悶,講真,街外人對我辱罵亦未及其半,所以其實潛意識是極度討厭粗言衊言的…

今天作為父母,心裡總想把最好的給子女,可能也是對自己一種彌補吧,又或是一種希望,但在自己的希冀當中,又是如何取捨呢?這是值得探討的。

No comments:

About Me

2019 武漢冠狀病毒預防 (II)

2003年淘大花園沙士傳播源頭就是去大廈住户去水坑U型位不足够深及沒有接駁大廈排氣管,以致沙士病菌從去水坑倒灌到樓下住户室内,造成同一座大廈住户大範圍互相傳染。 本人家中亦因有去水口U型位不够深的問題,每當樓上大量排水時,我家去水口就會''滚"水...